天山網訊(記者王維報道)2014年1月舉行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將聽取和審議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為使代表更好地審議兩院工作報告,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組成視察組,於12月16日對烏吳哥窟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及烏魯木齊市人民檢察院2013年工作進行了視察。
  在當日的視察過程中,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侍新力就2013年烏市兩級法院工作作了專室內裝潢題彙報。他說,2013年以來,烏市兩級法院辦案數量不斷增加,案件審理和調解處理難度不斷加大,保持審判工作良性循環的壓力更加突出。
  他表示,截至12月10日,全市法院系統共受理各類案件55368件,其中新收案件52374件,較去年同期增長11.34%;結案48677件,較去年同期增長9.68%。其中,烏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借貸12386件,新收11939件,較去年同期增加16.46%。
  侍新力說,今年,烏市法院民事一審案件及民事二審案件數量均有較大增長。受理的民商事案件複雜多樣,尤其以建設工程、房地產開發、租賃、買賣、借款案件居ARMANI多。
  為推進民商事案件審判工作,烏市兩關鍵字級法院規範送達程序、公民代理行為,推行小額訴訟、簡易程序受理案件,召開醫療糾紛、知識產權、保險糾紛訴調對接工作聯席會,構建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兩級法院通過調解撤訴的案件占民商事案件結案數的一半多。
  基層法院中,天山區、沙依巴克區、新市區三個中心城區法院的受理數均接近1萬件,新市區法院、頭屯河區法院和沙依巴克區法院收結案數有較大幅度上升。從結案情況看,除頭區法院因有部分案件因故無法開庭導致結案率85%左右外,其他法院的結案率均達92%。
  侍新力分析,截至目前,全疆法院新收案件22萬餘件,在其他地區法院受理案件明顯下降的情況下,烏市兩級法院受理案件持續上升,新收案件上升11.34%,占全區法院收案數量的23.48%。從審判情況分析,兩級分院以僅占全疆法院十分之一的人員,辦理了全區近四分之一的案件,完成了艱巨繁重的審判任務。
  為此,烏魯木齊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主任阿不都熱衣木·阿不力孜向視察組提出,應適時增加法院政法幹警人員編製,緩解人才流失,法官工作負荷重,壓力大職級待遇低等現狀。  (原標題:2013年烏魯木齊兩級法院受理案件5.53萬餘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jhryqvmnu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