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少網站優化了空氣好了
  記者實測凌晨達峰值相較去年下裝潢降15% 噪音同樣有減輕
  2013年北京經歷的多次嚴重霧霾,讓市民們網路行銷更加認識到保護環境的重要。不少市民也有了春節期間少放、不放煙花爆竹的新觀念。
  從昨天晚上到今關鍵字廣告天凌晨,記者通過實地走訪、檢測發現,今年春節煙花爆竹的燃放量確實降低不少,對減輕空氣污染做出了貢獻。從全市的檢測情況來看,PM2.5值也遠低於去年春節。
  現場 晚間室內裝潢平靜零時爆發
  昨晚從8時開始,記者沿市內主路查看,並沒有發現往年出現的漫天煙火,空氣中也聞不到刺鼻的火藥味。
  但從晚上11時30分開始,爆竹的燃放進入高峰,記者在車內也能聞到一股刺鼻的火藥味,路面上開始出現煙霧,能見度快速下降。記者發現,零時之後,爆竹聲一浪壓過一浪,被點燃的煙花甚至能照亮夜空。
  燃放高峰持續了不足1個小時,到零時30分,街頭已經逐漸安靜了。到凌晨1時左右,燃放基本結束。
  檢測 PM 2.5凌晨達高峰
  從昨天白天到今天凌晨,記者在城區內選取了6個不同位置,測量了這些地區的平均PM2.5濃度。每個地區測量5次,計算平均值。測量時也儘量避免有車輛通過,以免對數據造成影響。
  以丰台區的西羅園為例,白天PM2.5的最高值達到了86毫克/立方米。受到早上大風的影響,天氣晴朗,前日的霧氣被吹散,在昨日晚6時之前,平均PM2.5的濃度下降到了45毫克/立方米。
  從晚8時開始,燃放煙花爆竹的市民開始增多。但與前兩年相比,數量稀少。從今天凌晨零時開始,整個城市再次“沸騰”。
  記者在方莊地區檢測到了839毫克/立方米的最高值。但這一數值只出現過一次,在方莊地區,11時30分至12時30分的平均PM2.5濃度約為346毫克/立方米。而從12時30分開始,這一數值逐步回落至250以下。
  通過計算可以發現,和往年一樣,凌晨零時是燃放的高峰,其他時段燃放只是個別現象。
  發佈PM 2.5峰值下降15%
  記者從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網站上查詢,昨天下午5時至6時,PM 2.5濃度有明顯上升趨勢,此時全市平均PM 2.5濃度在150微克/立方米左右。
  昨天晚上8時至今天凌晨零時,PM 2.5小時濃度基本維持在150微克/立方米左右。與去年對比,每一個時段的污染強度都有所下降。去年除夕晚上9時,PM 2.5濃度已達到300微克/立方米,而今年同期僅為去年的一半。
  今年的PM 2.5峰值出現在凌晨1時左右,PM 2.5濃度為347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5%。
  此外,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公佈,截至今天凌晨零時,市區居住區煙花爆竹集中燃放時段噪聲平均值在75.2—85.1分貝之間,平均值比去年同期下降2分貝左右。
  文/記者趙穎彥王崗
  講述 為了安全健康不放煙花爆竹
  小郝去年7月初為人母,一家人也隨之放棄了春節燃放煙花爆竹這個習慣。
  “家裡有老人,他們喜歡熱鬧的氛圍。”小郝告訴記者,以往春節,她家都會買上幾百塊錢的爆竹,配合春節的氣氛。
  隨著兒子去年降生,小郝一家放棄了過年燃放煙花爆竹的習慣。這樣做,最直接的原因就為了安全。即使是把爆竹放在家裡,她和家人也多了份擔心。“而且聲響那麼大,也怕小孩子受不了。”
  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了保護環境。“特別是有了自己的孩子,更希望他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中成長。”小郝說。
  在過去的一年,“霧霾”成為了媒體報道的高頻詞,小郝也越來越關註各種可能影響空氣質量的因素。春節臨近時她發現,燃放煙花爆竹對空氣質量的影響被頻頻提出。“有的媒體還做了實驗,一看數值真挺嚇人的。”
  基於以上這些理由,小郝一家商量後最終決定,今年放棄燃放煙花爆竹的習慣。
  對於人們燃放習慣的改變,德外橋附近某小區的居委會張主任,也有著很深的感觸。
  張主任告訴記者,前幾年春節,因為在院內燃放煙花爆竹,該小區已有近40塊玻璃被震壞。“有一年除夕晚上,一個老太太就被崩碎的玻璃劃傷了面部。”張主任說,引發事故的主要是一些違規的煙花爆竹。
  “因為都是街坊鄰居,在勸阻違規燃放時總有些吃力。”張主任表示,從前年開始,小區院內全面禁放,遇到違規的行為儘量勸阻。如今她發現,居民們變得越來越自覺了。
  人們觀念的變化,讓張主任感到欣慰。現在燃放煙花的人少了,燃放時間也在縮短。小區里沒有了過去春節時遇到的煩惱。文(除署名外)/記者範博韜劉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jhryqvmnu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