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沙塵來襲,金城一片灰濛蒙。本報記者 陳若夢 攝
  本報訊(記者李林娜 首席記者董開煒 通訊員王勇)隨著冷空氣擴散,3月18日、19日起,我省各地升溫態勢陸續“失守”,19日,蘭州最高氣溫較前一日直降10℃左右,春天擾人的塵土也隨之而來。當日,我省敦煌出現沙塵暴。預報顯示,近兩天,蘭州的氣溫將維持在下降後的溫度,我省各地也將進一步迎來雨雪天氣,部分地方持續伴有沙塵。
  3月19日,雖然燦爛的陽光仍然高掛天空,不過,不時刮過的大風卻讓原本湛藍的天空失色不少,大風吹過,地上的塵土隨風而起,吹得人睜不開眼睛。雖然沒有持續颳風,但氣溫卻能明顯感到較前一天下降不少。據實況監測,當日白天,蘭州氣溫8.5℃—13.7℃之間,最高氣溫比前一天的25.2℃驟降10℃以上,雖然出現了沙塵天氣,但是未達到浮塵標準。預報顯示,19日夜間到20日白天,蘭州多雲,北風3-4級,氣溫1℃—15℃;20日夜間到21日白天,蘭州轉為陰天,偏東風2—3級,氣溫3℃—15℃。
  3月19日,繼瓜州、敦煌、金塔等地2月10日出現首場揚沙天氣之後,酒泉、嘉峪關兩地再度大範圍出現揚沙天氣,敦煌市出現沙塵暴天氣,能見度900米。據酒泉市氣象臺工作人員介紹,酒泉市區及周邊縣市的揚沙天氣自當日上午時分開始,並伴有5至6級的東風。下午,瓜州縣出現大風天氣,瞬間風力達到9級,平均風力7級。16時許,敦煌市出現沙塵暴,能見度900米。伴隨著大風揚沙、沙塵天氣的出現,當地氣溫下降,當日,酒泉市的最高氣溫為9℃,較前日下降了5℃左右。
  據預報,3月20日,我省酒泉、嘉峪關、張掖、金昌、武威仍有大風沙塵天氣,21日,甘南、臨夏、定西、隴南、天水、平涼等市州陰有小雨(雪)。
  ■相關新聞
  蘭州2月空氣質量排名全國第40位居西北五省區首位
  本報訊(記者田玥 實習生李前)3月19日,環保部公佈今年2月份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等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據悉,蘭州市排在全國第40位,在西北五省區中位列第一。
  數據顯示,2月份,74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60.3%,平均超標天數比例為39.7%,輕度污染占20.3%,中度污染占7.2%,重度污染占8.3%,嚴重污染占3.9%。與上年同期相比,74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提高2.7個百分點,主要污染物中除NO2外均有所下降;與前一月相比,各主要污染物均有所下降。按照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評價,2月份空氣質量相對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別是邢台、石家莊、保定、唐山、邯鄲、西安、廊坊、衡水、濟南和北京;空氣質量相對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舟山、福州、拉薩、深圳、南昌、珠海、麗水、廈門和惠州。
  今年2月份,蘭州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27天,輕微污染為1天,優良天數比96.4%。與去年同期相比優良天數增加了4天,與1月份相比優良天數增加了3天。在74個城市中位列第40位,在西北五省區中位列第一,其中,西寧為50位、烏魯木齊為51位、銀川為54位、西安為69位。  (原標題:冷風裹沙塵,蘭州昨日高溫直降10℃ 敦煌昨現沙塵暴,省城今明兩日仍將持續低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jhryqvmnu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