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快報》報道《廣州市非機動車和摩托車管理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簡稱《條例》)正在該市法制辦官網公開征求社會意見,針對非機動車和摩托車,《條例》首次做出“禁售”、“禁油”、“禁行”、“禁停”、“禁坐”等規定,引發多方關註。
  >>銷售者
  生意受影響市民出行難
  廣州市海珠區一家電動自行車店的店主表示,對廣州擬對電動車出台“封殺令”不支持。她委屈地告訴記者,如果禁止電動車上路,肯定會對市民的生活造成不小的影響。而對於她自己來說,更是斬斷了其主要經濟來源。她出售的全是符合標準的鋰電池電動車,每小時最高時速才18公里,相比加油的摩托車,速度不快又節能環保,是很多市民上下班和接送小孩的必需品。
  店主說,“現在說要‘禁電’,這段時間人家肯定不敢買車了,我也不敢進貨了。估計這兩個月我要虧一兩萬。”“有些騎電動車的是不太守交通規則,但問題出在人身上,為什麼要禁售電動車呢?”店主認為,政府應該首先加強對駕駛人的管理。
  >>快遞員
  送貨吃不消快遞費得漲
  謝先生做快遞員多年,每天要騎著電動車送貨。他說,公司里99%的快遞員都是騎電動車送貨,不可能騎自行車送貨,“一次裝不了多少貨,要往返多次的話,身體肯定吃不消,除非快遞公司再多請人,那快遞費肯定也要漲”。
  謝先生稱,外界傳快遞員們收入高,其實是“血壓高”,不但要擔心交通安全、貨物安全,對態度差的貨主還要忍氣吞聲,“如果將來不讓騎電動車送貨,我和我不少同事肯定要辭職,乾不下去的”。
  >>人大代表
  政府不應“一刀切”懶政
  關於“禁電”,廣東省人大代表辛瀑也持反對意見。
  他認為電動車大大方便了普通市民的出行,尤其是城郊等公共交通不到位的地方。而且電動車對於快遞業、餐飲業、電動車研發製造業等行業發展也起到促進作用,更解決了不少就業問題。而且電池驅動也比較環保,“政府不是一直在鼓勵市民買電動汽車嗎,買車還給折扣。電動自行車就是少了兩個輪子,為什麼就要封殺呢?到底是真環保還是假環保呢?”辛瀑認為,政府在這一問題上的兩種態度,令人難以信服。
  至於政府為何要“禁電”,“我猜是不好管理,讓人看著市容特別亂。”辛瀑表示,確實有不少騎電動車的人不守交通規則,但歸根結底,出現混亂說明政府的管理智商還不夠,在交通管理上還不夠細化,所以索性“一刀切”。
  “但管理不能是‘一刀切’的懶政,而是長久的疏導、不斷規範、共同提高這樣無止境的長跑。”辛瀑認為,政府首先是要在交通管理、文明出行宣傳等方面做工作,其次出台促進電動車行業有序發展的條例,才是符合市場經濟的管理手段。  (原標題:廣州擬禁電動自行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jhryqvmnu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