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吃公款吃老闆” 個別幹部頂風奢靡——反四風新觀察之一
  新華網北京10月30日新媒體專電(記者潘林青 張華迎 呂福明)在中央反四風禁令下,“三公”消費大幅減少,幹部公款“吃喝風”得到空前遏制。然而,記者在基層採訪發現,仍有個別幹部罔顧禁令,頂風奢靡,“不吃公款吃老闆”。
  幹部在企業吃喝“玩隱身”
  反四風至今,可謂碩果纍纍。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即便在當前反腐“高壓”態勢下,一些基層幹部仍管不住自己的嘴,將吃喝地點轉移到了企業。
  記者暗訪發現,一些幹部將吃喝地點選擇在了更加偏僻的郊外,有的直接就在企業的辦公樓內。官員來此之後的稱呼變成了“某總”“老某”,宴會多以同學聚會、好朋友聚餐等名義進行。有知情者透露:“現在吃公款是肯定不行了,頂風違紀危險高。招待外地來的重要客人,只能到這些老闆的自留地。”
  北方某市一位房地產商對記者說,現在很多老闆都有自己的食堂。廚師除了中午的工作餐,最重要的就是晚宴接待。有的政府官員會來此赴宴,但他們的身份都很神秘,只有老闆才清楚。
  “不拉近關係,很多環節公事公辦或者按照最後時限辦理,我們的成本就增加了一大塊,所以只能把這些實權人物‘供’起來。現在,一些政府官員對於這類宴會很警惕,如果不是熟人做擔保或介紹,很少會露面。”一位企業高管人員說。
  借吃喝搭建權錢交易平臺
  東部沿海某省一位企業老闆告訴記者,邀請幹部到企業來吃喝,其實是搭建起了一個權錢交易平臺。在吃吃喝喝過程中,幹部與老闆很容易形成利益鏈條,一些原本不能辦、不好辦的事情也變得好辦、能辦了。
  “老闆為什麼請幹部吃喝?為的是幹部背後的權力和利益。”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認為,由“公款吃喝”變成“老闆請客、老闆買單”,最後損失的還是公家利益。沒有一個老闆願意白白埋單,既然讓那些老闆掏錢,個別幹部就要把國家、集體的利益輸送給老闆。
  繼續狠剎“吃喝風”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雖明確要求,不得將公務消費轉嫁給所管轄範圍內的企業,也不得向外轉移。但是,在具體的執行過程中,缺少一個具體、明晰的實施機制。
  “要通過修訂廉政準則、紀律處分條例等規章制度,把轉移三公經費消費行為納入到違反準則的內容中去,從而把它作為一項違紀行為納入到我們黨內的法規建設中來,約束官員轉移消費成本的行為。”莊德水說。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說,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公務人員的行為準則禁止接受行業相關企業和人員的宴請和饋贈,有些甚至將其上升到違法的層面,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觸犯的成本。
  專家們認為,目前出現的“不吃公款吃老闆”現象,也應該以黨內的規章紀律形式明確禁止。
  “作風建設有長期性、反覆性和艱巨性,需要攻堅克難。有關部門應儘快把四中全會提出的依法反腐和依規治黨的重大決策部署貫徹下去,讓好的精神落地生根。”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說。(參與採寫記者:潘林青 張華迎 呂福明 鄒大鵬 李平 陳弘毅 吳燕婷 楊穩璽 烏夢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jhryqvmnu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