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行跪拜禮
  據新京報11月20日報道,日前,北京鳳凰嶺書院開學典禮上學員跪拜老師,在網上引發熱議。部分網友對其炮轟“這是恥辱”。
  而鳳凰嶺書院教務長韓國棟表示,網友的質疑是對跪拜的曲解和誤讀,跪拜是對中國傳統文化中師徒關係的詮釋和傳承。儒學學者,弘道書院副院長任峰表示:不應將跪拜禮等同於“尊嚴矮化” 。行跪拜禮,對於學生是表達敬意,之於老師是責任,它其實也是雙向的情感生成過程。但這其實是對平等內涵的偏頗理解,也是對跪拜禮的誤讀。
  文化研究者魏英傑則表示反對,認為:禮不必廢,跪可以免。跪拜已不單純是“禮”,還包含了“制”,也就是具有強迫性的意味,而這本質上就是反現代的。這場集體跪拜禮,從現場看毫無肅穆氣氛,從儀式看也很荒唐。
  官員 “ 罵死 ” 保安
  據新京報11月20日報道,11月16日,合肥某小區,安徽省教育廳的鄭某試圖駕車入小區時,與保安趙宗偉發生爭吵並辱罵趙是“看門狗”。隨後63歲的趙宗偉倒地不起搶救無效身亡。
  有媒體表示:“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保安是看門人,卻被罵為“看門狗”,這是對職業的輕蔑、對人格的侮辱,實在惡毒。
  也有網友表示:對保安、環衛工等動輒人格侮辱,其實是一種病態的等級意識,值得整個社會反思。也有媒體認為,地位、身份、財富、職業成為恃強凌弱的習慣性思維和常發性動作,弱勢群體的權益和尊嚴岌岌可危,文明、平等的現代觀念也就無從談起。
  科長億元家產
  據中國青年報11月17日報道,河北省紀委通報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受賄、貪污、挪用公款,家中搜出37公斤黃金、現金1.2億元、房產手續68套。巨大數額令社會公眾錯愕。但其母稱,被搜走大量現金、黃金、房產手續的不是馬超群家,而是她的家。
  中青輿情監測室相關網絡輿情統計顯示,56.4%網民明確表示不相信“科長之母”,29.4%網民認為科長母親的理由不能成立。網民“芳芳”表示奇怪:“如果1.2億元是合法經營所得,馬母咋不大大方方存到銀行去?”也有網友表示:巨額資產,如果是正當的,應該可以說明來源,況且是上億元的現金,湊巧又是與官員受賄、貪污有關,僅憑“科長之母”的一面之詞說明不了問題,有關方面應當深入調查,還事件本身一個真相,因為民眾太需要真相了。
  自拍逼停火車
  據北京青年報11月20日報道, 16日途經蕪湖的兩列火車遭人惡意逼停,後經過證實為一名年輕男子在鐵道上自拍,為擺pose拍照,導致火車被逼停,之後再次試驗導致另外一列火車也被逼停。
  事件一經爆出,引來網友罵聲一片。北京有網友表示:“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識,應該嚴懲!”更有網友說:“這已經危害到公共安全,該負法律責任。”有網友認為,為曬一張“霸氣圖”,跑到鐵軌上逼停火車,這事觸犯了眾怒,也觸犯了法律;同時指出目前“自拍”已經不只是一種個人行為,而成了一種社會流行,“自拍逼停火車”是一種現代病。
  取消食鹽專營
  據人民日報11月20日報道,工信部首次確認我國將取消食鹽專營,涉鹽企業將實現自主經營公平競爭。食鹽一直以來都是國家專營,中國鹽業史上,國家對鹽的專營可追溯至春秋時期,取消延續達2600年之久食鹽專營引公眾熱議。
  有網友擔心:“取消專營質量有保障嗎?”也有網友發問:“放開以後監管能不能到位?”也有表示擁護的網友直呼:“鹽業終於要改革了。”多位鹽業業內人士就此分析,鹽改之後,各級鹽務管理局可能被“摘牌”, 權力或將移交其他職能部門,“兩塊牌子”只留一個,而掌握著專營權的省、市兩級鹽業公司也可能被“架空”,食鹽生產企業或將直接與縣級鹽業公司合作經銷。
  ( 冷秋據媒體公開報道編輯 )
  (原標題:一周輿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jhryqvmnu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