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夜半抽筋 補鈣有效銀髮族夜半抽筋 補鈣有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2009.03.16 08:31 am 相信不少上了年紀的老人,都有過睡覺睡到一半,半夜腳突然抽筋的經驗。而有過經驗的街訪會說,這是「缺鈣」,建議吃點鈣片就會好轉。對此,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指出,若針對患者進行抽血檢驗,會發現西裝外套血中鈣濃度都正常,但臨床確實有部分人在補充鈣片後,症狀好轉,只能說,沒有證據證實半夜抽筋是缺鈣引起,但臨床的確發現,補充鈣有效。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日前指出,常見造成民眾睡覺睡到一半腳抽筋的原因包括,下肢靜脈曲張、缺鈣(臨床檢驗未證實,但補充鈣確實會有改善)以及神經系統疾病。醫師康宏銘說,上述ARMANI問題一般人也會發生,但尤其好發於老人身上。醫師進而解釋,如年紀大老人,血管的彈性不如年輕人好,加上白天走較多路或坐太久,血液集中下肢,循環不佳,小腿局部缺氧,造成下肢靜脈曲張,晚上睡覺就容易出現抽筋,道理很像女人懷孕,小腿靜脈循環不好,容易抽筋一般。除此,家醫科醫師康宏銘說,臨床有部分人在出現抽筋G2000後服用鈣片,結果發現症狀確實好轉,因而說是「缺鈣」引起。但醫師強調,若進一步抽血檢驗鈣濃度,會發現都在正常範圍,「檢驗不出來」,醫師進一步解釋,或許這是個案較敏感所致。只能說臨床沒有證據顯示缺鈣導致抽筋,但確實發現部分人在補充鈣後,都有效。而除了上述兩種狀況,醫師康宏銘說,部分特定神經系統疾病,也西服會造成民眾在睡眠過程出現抽動、抽筋現象。不過,醫師康宏銘強調,上述三原因造成的抽筋,都會在民眾睡覺過程才會出現,如果白天也有抽筋症狀,則可能是因內科疾病血鈣偏低引起,包括有腎臟病或甲狀腺問題,上述問題就可能造成民眾白天也會有抽筋不適。【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3/16 台灣新結婚西裝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jhryqvmnu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