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哈爾濱5月28日電(記者 梁冬)記者從在哈爾濱召開的“2014生態風險管理與控制技術國際研討會”上瞭解到,為防止因野生動物遷徙導致的重大疾病跨國傳播,中俄雙方正在開展跨境水鳥健康監測項默希望通過研究掌握野生動物疾病空間動力學規律,促進破解野生鳥類疾病對人畜共患病傳播的作用,提高野生動物疾病認知水準和重大人畜共患病的管控。
  東北林業大學保護醫學與生態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曉龍教授課題組向記者確認,跨境水鳥健康監測項目研究是根據中俄雙方2012年簽署的《中俄聯合保護跨境珍稀野生動物行動計劃》展開的,主要工作包括:加快環北極地區野生動物健康和生態安全研凈參與國際北極生物多樣性保護;高寒海域環境農藥殘留監測與石油泄漏對鳥類健康損害研究。
  中俄兩國邊界線綿延4300多公里,特別是東部邊境毗鄰地區棲息著種類繁多的野生動物。以鳥類為例,這一區域每年大約有250萬隻候鳥在這裡繁衍生息,種類達230多種。每年秋冬季節,它們沿海岸向南遷飛至我國華中或華南地區,甚至遷到東南亞各國;或由海岸直接到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澳大利亞等國越冬。
  王曉龍說,我國東北地區坐落在候鳥東亞遷徙路線上,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環境變遷和人類活動,這一區域內的野生動物資源受到很大影響,東北虎、金錢豹、原麝等珍稀動物的分佈區明顯縮小,種群數量顯著減少。中俄共同開展的研究引進了野生動物疾病空間動力學技術,通過對遷徙鳥類的種群監測及疫病檢測的研粳可有效防控候鳥重大疫情。  (原標題:中俄開展跨境水鳥健康監測 防控重大疾病傳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jhryqvmnu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