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山
  巴基斯坦政府當地時間12月25日表示,將設立軍事法庭審理被控參與恐怖主義活動及極端活動的嫌犯,這一軍事特別法庭將運作兩年。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對此表示,設立專門審判恐怖案件的軍事法庭將能夠保證那些犯下“十惡不赦罪行”的恐怖分子“付出相應的代價”。
  英國廣播公司(BBC)、《華盛頓郵報》、法新社、阿聯酋《海灣時報》等全球多家媒體都對此進行了追蹤報道。
  據阿聯酋《海灣時報》報道,早在12月19日,巴基斯坦國防部長庫瓦賈·阿西夫(Khwaja Asif)就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以審訊恐怖嫌疑人為目的的軍事法庭已在建設中。
  對恐怖分子“零容忍”
  12月16日,巴基斯坦白沙瓦一所軍方公立學校遭遇了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恐怖襲擊,造成了多達149人喪生的慘劇,其中還包括了133名兒童。
  在白沙瓦慘劇發生後,謝里夫指出,巴基斯坦今後將對恐怖主義及恐怖分子“零容忍”。
  謝里夫表示,白沙瓦慘劇“改變了巴基斯坦”,該國需要徹底根除恐怖主義心態以打敗極端主義。他說,巴基斯坦目前因恐怖主義活動而處於“特別狀態”,因此需要實施“特別舉措”,“如果我們在目前的情況下仍然無所作為,那麼這個國家和歷史都不會原諒我們”。
  謝里夫還表示,將促使巴基斯坦議會各黨派在進一步打擊恐怖主義的政策及方法上達成共識,他認為巴基斯坦的政治家們“不應該再等待以避免又一起恐怖主義悲劇的發生”。
  在其發表的電視講話中,謝里夫表示,在巴基斯坦塔利班製造了白沙瓦慘劇後,巴基斯坦將採取更加強力的措施應對塔利班恐怖分子。
  他說:“對於那些殺害無辜兒童的恐怖分子,我想向他們傳達一個非常響亮且明確的信息,那就是這個國家將沒有你的容身之地。你們加諸在我們身上的痛苦,將會受到恰如其分地‘回報’。”
  製造了此次白沙瓦慘劇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已被美國、加拿大等多國政府列入恐怖主義組織名單,該組織大約有1萬名成員,主要在巴基斯坦西北部活動,近年來多次針對巴軍警和平民發動暴恐襲擊。
  對恐怖嫌犯快速審判
  據悉,巴基斯坦各主要政黨為達成新的反恐政策於12月24日召開了整整一天的會議,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及十餘個巴基斯坦政黨的領袖在會後一致表示,贊成設立軍事法庭審理恐怖主義相關案件,並指出該法庭的設立意味著巴基斯坦將以“戰時心態”應對恐怖主義的蔓延。
  謝里夫在會後也介紹了即將設立的軍事法庭的相關細節,並稱巴基斯坦各黨派就反恐達成的共識將具有“歷史意義及成就”。
  針對軍事法庭的作用,巴基斯坦反對黨領導人賽義德·庫希德·沙阿表示,軍事法庭將運作兩年,只處理恐怖主義案件,不會用於其他政治目的。他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只有恐怖主義嫌犯會在這個軍事法庭接受審判,該法庭不會被用於政治目的。”
  賽義德·庫希德·沙阿指出:“建立軍事法庭的目的是保證對恐怖嫌犯的快速審判,目前我們的司法系統還有諸多漏洞需要填補。”謝里夫也補充說,軍事法庭將由軍隊的軍官率領,對恐怖分子進行快速審判。
  實施系列配套措施反恐
  成立軍事法庭是巴基斯坦反對恐怖主義“17點行動計劃”的一部分。除了這一舉措外,為加強反恐,謝里夫表示巴基斯坦政府還將採取有效措施切斷恐怖分子和極端組織的資金鏈條,並使他們無法接觸到社交媒體及其他通訊網絡。
  此外,巴基斯坦還將對該國的宗教學校加強監管、組建一支5000人的反恐特種部隊、阻止仇恨言論散佈、防止被禁止的恐怖組織改頭換面重新活動等等。
  解除實行六年死刑禁令
  在12月16日的白沙瓦慘劇發生後,巴基斯坦解除了2008年頒佈實施的對死刑的禁令,目前已經對多人執行絞刑。巴基斯坦內政部長表示,在今後數周內還將對500名死刑犯執行死刑。
  此前,為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巴基斯坦自2008年起暫停了死刑執行。據官方消息,目前還有近800名死刑囚犯仍被關押在監獄中。
  巴基斯坦國防部長庫瓦賈·阿西夫19日就曾對媒體表示,巴基斯坦將對製造恐怖襲擊的恐怖分子處以死刑,並很快執行。他還特別強調說,巴基斯坦解除對死刑的禁令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庫瓦賈·阿西夫強調說,對於那些製造了恐怖襲擊、被判處死刑且上訴失敗的死刑犯而言,巴基斯坦在執行對其死刑時將一視同仁、無差別對待。
  他之所以作出上述這番表態,是因為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曾一度被外界認為對極端主義分子採取“雙面主義”立場,但在白沙瓦慘劇發生後,謝里夫鄭重表示,巴基斯坦將對所有塔利班分子一視同仁。
  巴基斯坦在白沙瓦慘劇後,為加強打擊恐怖主義活動而解除了實施已經6年的死刑禁令,這一改變引發國際社會褒貶不一的評論。其中,歐盟就對巴基斯坦恢復死刑表示譴責。
  (原標題:巴基斯坦將設軍事法庭審判恐怖嫌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jhryqvmnu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